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

【靜思語錄】莫言-諾貝爾文學獎得主- 言「我」字


莫言-諾貝爾文學獎得主- 言「我」字
有一天『我』丟了一撇,成了『』字,為找回那一撇,
『我』問了很多人,那一撇代表什麼?
商人說是金錢,政客說是權力
明星說是名氣,軍人說是榮譽
工人說是工資,學生說是分數
最後【生活】告訴『我』
那一撇是:【健康快樂】,
沒有它們,什麼都是【浮雲】!
莫言自嘲說他年輕時怕多言,易於得罪別人,所以筆名“莫言”。
結果是他言()了許多的話,一直言到拿諾貝爾文學獎。
下面是他的話,是他的人生哲理:
特别是他說他敬佩的兩種人,表達得非常好。
1】我敬佩兩種人:
     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
     富裕時陪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
2】我遠離兩種人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 遇到好事就伸手的人;
     碰到難處就躲閃的人。
3】我掛念兩種人:
     相濡以沫的愛人;
     肝膽相照的朋友。
4】我謝絕兩種人:
     做事不道義的人;
     處事無誠意的人。
5】我負責兩種人:
     生我的人;
     我生的人。
6】我珍惜兩種人:
     敢借給我錢的人;
     真心牽掛我的人!